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0-04-13 09:46:21  作者:  点击数: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学院实现“三步走”战略,全面建成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总体部署和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发展,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科学编制今后五年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方向、重点、路径和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全局性、长远性和关键性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十”规划编制,遵循下列原则:

1.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科学分析学院发展的客观实际和现实差距,分析面临的内外形势,准确把握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把握发展机遇,瞄准先进高校,选准发展标杆,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以目标为牵引,规划未来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使规划起到引领作用。

2.聚焦重点,改革创新

精确瞄准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整体战略方针,集中优势资源,突出重点方向,创新发展思路,谋划好破解深层次难题的重大改革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使规划真正成为学院改革发展创新的行动指南,保证规划编制的创新性,使规划起到规范作用。

3.学院主导,民主参与

学院强化领导,设立专项经费,组织专人开展“十四五”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广纳群言、广集众智,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一个多方参与、民主决策的过程,成为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斗志的过程。还要开门编制规划,吸收社会各界参与。提高规划编制的权威性,使规划起到动员作用。

三、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院成立如下组织机构。

1.学院“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

全面负责学院“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论证和协调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组组成如下:

 长:吴 杨述平

副组长:李国臣 张晓红 靳金贵 刘志明 吴跃焕 梁玉蓉

领导组成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

2.学院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发展与法规处。办公室成员发展与法规处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校园规划与建设、院工会等单位负责人组成。

3.规划编制工作组

负责相应的重大课题研究、“十三五”规划总结、“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负责院领导是各规划主编单位分管院领导,成员由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各工作组指定一位规划主要执笔人担任联系人。

四、主要任务

“十”发展规划体系分为学事业发展规划、学专项发展规划大类。具体任务分解如下:

1.《太原工业学院“十”事业发展规划》

负责院领导:吴刚 杨述平

主编单位:发展与法规处  党政办公室

参编单位: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校园规划与建设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学生处、团委、纪检办、工会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档案馆审计处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关系学院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关键性的重大课题;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事业发展规划》

2.《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吴跃焕

主编单位:教务处

参编单位: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学生团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各系部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高质量有特色内涵建设的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

3.《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刘志明

主编单位:人事处 组织部

参编单位:教师工作处科技处、教务处财务处和各系部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实现人才队伍全面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的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4.《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梁玉蓉

主编单位:科技处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参编单位: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和各系部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层次等方面的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5.《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创新服务能力提升规划》

负责院领导:梁玉蓉

主编单位:科技处  

参编单位:人事处、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和各系部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促进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的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创新服务能力提升规划》。

6.《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李国臣

主编单位:党委宣传部

参编单位:院团委、院工会、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和后勤保障处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推进人文校园、智校园建设与文化传承创新的重大课题;撰写“十三五”时期相关工作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7.《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

负责院领导:吴跃焕

主编单位:校园规划与建设处

参编单位:后勤保障处、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推进绿色、节能、美丽校园建设的重大课题;撰写“十三五”时期相关工作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

8.《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

负责院领导:杨述平

主编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编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和发展与法规处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

9.《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经费统筹与资源配置规划》

负责院领导:梁玉蓉

主编单位:财务处

参编单位: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和后勤保障处等单位。

主要职责:确定并研究提高经费筹措、统筹使用与资源配置能力等重大课题;撰写相关方面“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编制《太原工业学院“十四五”经费统筹与资源配置规划》。

五、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用心谋划,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完成本单位牵头的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支持、提供学院总体规划的基础研究报告等资料

2.统筹安排,按时完成

相关单位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不折不扣做好学习调研、资料收集整理、文本撰写等工作,及时向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汇报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质量,确保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各项规划编制工作

 3.编列预算,提供保障

 学院设立规划编制专项经费,列入2020年度经费预算。经费主要用于保障规划编制人员进行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时需要支出的学习、调研、培训以及专家咨询、评审等方面的费用。

附件:1.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安排

 2.“十四五”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参考

 3.“十四五”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报告模板

      4.十四五”规划参考框架体例

 5.十四五”规划格式(排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