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12·4 宪法宣传周”暨第九届“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1-30 17:02:00  作者:  点击数:

院属各单位:

    2020年是全国普法宣传35周年,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院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全省教育系统“12·4 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2020 “12·4 宪法宣传周暨第九届“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 12 1 日(周二)至 12 31日(周四)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 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6. “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活动安排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一)切实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

行动计划

充分利用活动契机,加强组织部署,明确落实举措,细化分工责任,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二)举行领导干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

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就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或民事类案件集中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带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网上旁听庭审活动需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tingshen.court.gov.cn)、中国普法网(www.legalinfo.gov.cn)、中国法律服务网(网址:www.12348.gov.cn)。

(三)继续开展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12 4 日,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设立分会场,组织开展全国大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主要安排为:

19:00-9:05 升旗仪式。

29:05-9:15 宪法晨读。由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 (详见附件 2),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跟读,没课的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以下简称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39:15-9:20 北京主会场领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49:20-9:45 宣布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部分优秀学生进行现场展演。

59:45-10:00 教育部领导讲话。

610:05-10:30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讲法治课。

普法网联络协调人:胡锐,010-88819626

(四)集中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相关单位要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法治宣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将组织开展“12·4 宪法宣传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要健全相关保障机制,在人员、经费、技术、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努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干部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请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12·4 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将参与活动的人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附带活动情况的图片、视频, 形成综合文字材料报送发展与法规处,请于 12 6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 tgfzfg@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苗湃林,3566605

附件:

1.系列活动时间安排表

2. 宪法晨读内容

 

党委宣传部 法学系 院团委
学生工作部(处) 发展与法规处
2020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