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中国“金课”要具备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时间:2019-03-08 21:21:26  作者:  点击数:

2018-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郭亚丽) “建设中国‘金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课程是“立德树人成效”这一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也是当前中国大学带有普遍意义的短板、瓶颈和关键所在。



  究竟什么样的课是“金课”?我们应该打造什么样的“金课”?如何打造“金课”?吴岩在此一一给出解答。

  “两性一度”,这是吴岩所提出的“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谓“高阶性”, 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

  打造什么样的“金课”,吴岩提出了建设五大“金课”目标,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打造“金课”,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营造课堂教学热烈氛围。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抓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项目建设,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要抓实两堂社会实践大课,一个是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即“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另一个是有激情的创新创业“金课”,即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如何打造“金课”,吴岩强调要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建设中国“金课”提供五大保障,包括政策保障、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评价保障和经费保障。建设中国“金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金课”建设要在文、理、工、农、医类全面精准发力,特别要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中率先发力。要做好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以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为牵引,打造一大批国家“金课”和地方“金课”。展望未来,如果我们建设了两万门中国“金课”,让“金课”异彩纷呈、多种多样,我们就可以说有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杀手锏,有了实现学生更好发展的金钥匙,从而让三个“一去不复返”变成现实。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共同主办,主题为“以本为本 植根课程——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来自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近1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