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太原工业学院“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31 16:56:56  作者:  点击数:

院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全院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晋教法〔20191号)要求,现决定开展太原工业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深入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

二、活动内容

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在全院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一次普法学法知识讲座、一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一场法治知识竞赛、一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次模拟法庭竞赛、一部宪法主题微视频。

三、活动形式

1.普法学法知识讲座

由发展与法规处承办开展一次普法学法知识讲座。普法讲座将邀请一线公安干警主讲,聚焦禁毒、电信诈骗、校园贷等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生动真实的案例剖析,为全院师生员工进行一次深刻的普法宣传教育。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2.“宪法宣传周”活动

“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由发展与法规处、院团委、学生处和法学系等单位举办第八届办法治宣传月和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同时组织师生及时连线收看由教育部主办的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宪法的网络直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法治知识竞赛

由院团委、学生处、法学系根据普法实际,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2019731日前,我院将遴选出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决赛。全省学生法治知识竞赛省级决赛拟于20198月举办。具体时间和方案另行通知。

4.“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由院团委、学生处、法学系根据普法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2019731日前,遴选出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决赛。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山西赛区总决赛拟于20198月举办,具体时间和方案另行通知。

5.模拟法庭竞赛

由法学系承办,5月到6月开展一次模拟法庭竞赛。模拟法庭竞赛将深化广大师生对“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理念的认知,增强法律意识和用法律维护权益的能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青年。模拟法庭大赛分为专业组与公开组两组进行比赛,并从中选拔部分同学重点培训,作为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主力队员。具体时间和方案另行通知。

6.宪法主题微视频

由发展与法规处、院团委承办宪法主题微视频大赛。微视频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宣传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活动分设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1)内容形式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这一主题,深入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特别是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

①讲述类。讲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要指示和经典论述的感悟体会,展示各行各业人员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严格依法履职情况,展现我与宪法的精彩故事。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

②公益广告类。拍摄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本质特征、核心要义。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1分钟。

2)作品要求

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注重宪法精神的解读,把依宪治国的宏大叙事与个人感悟的具象表达结合起来,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的统一。注重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讲述普通人、普通家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故事;注重细节,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切忌空谈;注重法治元素,体现宪法精神,切忌作品内容与宪法无关。

作品中引用宪法、解释宪法要准确规范,注意运用法律的语言,避免使用模糊语言或不规范图像。作品要结构完整,逻辑清晰。

作品格式为Mp4视频文件,分辨率最低要求为1280*720。参赛作品需为2019年拍摄,请严格按照内容、时长要求报送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参赛作品需为参赛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如作品中含有非原创性的内容,包括画面、片段、歌曲或音乐,必须于片尾字幕以文字表示其来源。主办方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自身或授权给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使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卫星电视、移动电视、网络电视、互联网、手机以及平面媒体等。作者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

3)参赛方式

参赛方式分两种:

①自行上传至官方微信公众号。参赛师生可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活动官网专用入口了解作品具体上传方式。

官方微信公众号:学宪法讲宪法(微信号:xxfjxf

活动官网:山西省教育厅官网:(http://jyt.shanxi.gov.cn)

②自行上传至青少年普法网。参赛微视频作品同时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www.qspfw.edu.cn)参赛,需广大师生通过普法网自行上传,普法网征集时间为2019515日至815日。通过审核后将择优在普法网集中展示。具体要求请自行登录普法网,查看其活动实施细则。

注:各系部参赛作品原则上不得少于2件。学院团委和发展与法规处也将组织相关比赛,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上传时间:截止到2019731

初评时间:201981-201985

大众评选:201986-2019810

复评时间:2019811-2019815

赛果公布:20199

5)评选阶段及评分办法

初评:参赛者上传作品后,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初评;

大众评选:初评结束后,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活动官网将公布初选名单,大众可以开始进行网络投票评选;

复评:大众评选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参照《山西省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参考标准》对作品进行复评。

评分办法

①专家评选:专家组登入专家账号评分,专家评选取平均分加权计入成绩。

②评分标准:最终成绩=专家评选×80%+大众投票(标准分)×20%

注:参赛报名表及作品参考标准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认真完成好此项普法工作。

2.抓好落实。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抓紧落实,让全院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本活动。着力培养师生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3.加强宣传。各单位要通过整合活动、整合资源、整合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氛围,力争在法治宣传教育领域出成果、出效益。

 

 

 

IMG_256

 

 

 

 

 


“学宪法讲宪法”官方微信公众号

 

附件:1.微视频作品征集报名表

2.微视频作品参考标准

注:附件可在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活动官网下载。

 

发展与法规处、院团委、学生处、法学系

201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