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专题(原栏目)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参加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并做经验交流发言

时间:2018-05-17 08:46:56  作者:  点击数:

http://www.tit.edu.cn/_mediafile/sxtygyxy/2018/05/16/2z9qcxkqdk.png 

515日,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服务转型综改,推进产教融合”。院长霍世平、副院长吴跃焕和部分系部、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霍院长做经验交流发言。

在上午的大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做重要讲话,他说:“要加快推进高校转型发展,优化我省高等教育结构,增强高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各高校要领会高校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推进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我省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

下午进行了经验交流,包括我院在内的八所应用型试点高校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交流了各自在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介绍了取得的成果,总结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霍世平院长做了题为“共话新发展 共谱新篇章”的发言,他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我院进行应用型高校建设几年来,特别是被确定为我省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近两年来的思路、做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进行了坦诚交流。他指出,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首要前提是要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共促转型。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关键所在。我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设想,确立的“125”发展思路,为全面转型描绘了蓝图,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要深化改革,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强大动力。我院在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优化调整、应用性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四是要推进校企合作。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根本路径。我院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既强化了内涵建设,又很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要提高育人质量。我院通过推进校企合作、强化“以赛促学、以练促教”、深化综合改革,显著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就业率和考研率稳步提高。我院在多个大学排行榜中位次连年上升,稳居我省高校第一方阵。六是要广泛集聚人才。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战略支撑。我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从“共识和政策、任务和要求、问题和行动”三个方面做了高屋建瓴的总结讲话。

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努力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奋力写好新时代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势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