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太原工业学院2019年“宪法宣传周”暨第八届“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1-29 11:00:38  作者:  点击数:

院属各单位:

2019年是全国普法宣传34周年,七五普法也进入关键性中后期阶段,今年12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院深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广大师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晋教法函[2019]67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2019宪法宣传周暨第八届“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121日(周日)至1231日(周二)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具体安排

(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党委宣传部、院团委、法学系借助两微一端LED屏、校报、网站、宣传展板等多种平台,营造氛围,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新中国成立7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我省法治山西建设重大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二)继续推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在前期法律进高校活动基础上,以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党委宣传部、院团委、学生处等部门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多方面资源,积极推动宪法法律知识及法治文化作品进学校各场所、进校园网站;集中展示 法律进高校成果。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2019124日,教育部将在北京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设立主会场,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将全程网络直播。届时,有条件的系部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直播、参与跟读,提高网络接入率,扩大活动覆盖面。
  
(四)举办普法专题报告

围绕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发展与法规处等部门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开讲,增强全院师生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形成全院上下学法、知法、护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五)完成宪法主题系列活动

宪法宣传周为契机,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升旗仪式,组织法律协会开展校园内外、周边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全院主题团日活动;院学生处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各系部积极配合,通过多种多样的班会形式,使宪法观念进一步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在全院上下形成学宪法 讲宪法的学习新风尚。
  
(六)开展法学系宪法主题活动
法学系由韩玉刚,秦宇两位老师负责,组织17级学生开展宪法及劳动法主题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提高周边居民的法治意识。宣传和咨询地点包括尖草坪区司法局、尖草坪区法院检察院、南寨街道、迎新街道、太钢医院、兴安苑社区、朝阳社区、新华社区等。

(七)参加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12 1 日至 31 日,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普法办将联合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院属各单位组织干部、师生积极参加,具体要求详见普法网。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各类法律法规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认真执行好此项实施方案。

(二)抓好落实。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抓紧落实,让全院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本活动。彰显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主题精神。

(三)加强宣传。各单位要通过整合活动、整合资源、整合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氛围,力争在法治宣传教育领域出成果、出效益。

                         党委宣传部 法学系 院团委

                                                           学生工作部(处) 发展与法规处
                                                                                     20191128


附件:2019宪法宣传周暨第八届“法治宣传月”

系列活动时间安排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参与人员

承办单位

1

124

升旗仪式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晨读活动

全院学生

院团委

各系分团委

2

 

125

普法专题讲座

师生代表

发展与法规处

3

122 -126

 

法律咨询

法学系师生

法学系

4

 

121-127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师生代表

党委宣传部

院团委
 
法学系

5

 

12月上旬

学宪法主题班会

全院学生

学生处

6

 

12月上旬

学宪法主题团日活动

全院学生

院团委

7

121-1231

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相关人员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