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10-10 15:41:25  作者:  点击数:

各教学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禁毒办通〔2023〕13号)文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0月9日至10月25日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参观一次禁毒展览

充分利用太原市各级禁毒教育基地(园地、科普教育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或者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自愿开展线上学习。

(二)组织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

充分结合新时期在校学生特点,指导学不断创新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要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情景剧排演、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三)组织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

今年,中国禁毒基金会将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教学系要积极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准备工作

(四)组织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

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短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于1025日前推荐优秀作品(每个系不少于3件),学校将利用官网、官微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组织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

教学系可从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中国禁毒在线微博、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上获取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提供学生选择观看上报2张观看实景照片。

三、活动要求

教学系要加强对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相关材料请于1025日前报送至崇德发展规划部318室,电子版发至邮箱tgfzghb@126.com(邮件主题:+禁毒教育总结),以便汇总上报

联系人:廉老师 0351-3566605



太原工业学院推进法治工作领导组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