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第五届“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幕

时间:2016-11-03 08:39:15  作者:  点击数: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全国普法宣传31周年。为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巩固“六五”普法成果,为“七五”普法创造良好开端,太原工业学院决定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法治宣传月”活动。

 11月1日下午,第五届“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幕。开幕式上,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彭云业应邀做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法治观念”的报告。学院全体科级以上干部、专职辅导员及思政部与法学系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李国臣主持。

 彭云业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对宪法理论的教学研究,从宪法在法治建设中重要地位的角度,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我国宪法的现状、宪法的特点和基本原则。其次,他通过几个代表性的案例,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宪法解释、宪法监督、违宪审查等重要概念作了生动、具体的阐述。最后,彭教授阐述了增强法治观念的首要内容和重要途径,强调了学法知法尊法遵法的重要意义。整场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富有深意,彭教授以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和深邃犀利的对策思考,使在场师生加深了对我国宪法和法律的深入了解,更明确了对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校园的重要意义的理解。

 党委副书记李国臣在总结时指出,“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开展法制宣传月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宪法的精神内化于心、更在于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外化于形,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宪法的宣传者、维护者、实施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家通过法治宣传月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共同营造法治、民主、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校园文化。

 据悉,本次“法治宣传月”将历时一个多月,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有“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专家讲座、模拟法庭比赛、主题团日活动和法律咨询进社区等活动,力求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营造依法治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