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4 12:45:30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是”普法的承上启下之年。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贯彻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文件精神,全力实施好学院”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师生法治素养,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保障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目标

全院师生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各部门依法治校能力明显增强,遵法守法的校园风尚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得以彰显,学院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普法力度明显加大,普法载体不断完善,普法形式持续创新,法治教育与通识教育有机结合,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基本形成

三、主要工作

(一)扎实推进普法机制建设

1.健全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分管领导与各部门齐抓共管、职责明晰、协同参与的普法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普法工作高效推进。

2.加强队伍建设。由发展与法规处牵头,充实普法宣传队伍,各职能部门与各系部均设一名普法宣传员。2022年,要持续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制度,通过各类载体、多种活动形式加强普法队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

3.夯实保障机制。

一是保障普法经费。切实保障《山西法报》普法图书、普法音像资料购买经费;提供校外学习、专题讲座、普法培训等活动类经费;严格规范法律法规宣传栏和网站维护等普法经费专款专用。

二是保障制度支持。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保障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修订完善《太原工业学院章程》,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制约管理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权利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学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强化监督和问责,完善依法办事、校务公开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实行民主集中制和决策问责制,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学决策水平,推进学工作法治化。

(二)积极谋划普法教育活动

1.“12.4”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结合我院”普法规划,党委宣传部院团委、学生处、发展与法规处等单位联合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增强宪法意识,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全院师生维护宪法权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专题讲座。2022年,以“12.4”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为契机,继续邀请校内外法律专家学者开展普法专题讲座。专题讲座将继续聚焦法律热点、围绕法律难点,针对法律疑点,为广大师生员工答疑解惑,增强普法针对性。

3.法律法规竞赛。结合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以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为契机举办演讲、知识竞赛、征文、视频拍摄等竞赛活动。各部门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为主题,以各种灵活多样的竞赛为手段,积极筹备相关赛事,精心成立各活动组委会,设立奖项。通过比赛竞赛的形式,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夯实普法教育基础,巩固普法宣传成效。

4.普法宣传与普法教育相结合。

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在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LED屏等媒介,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与教育、语言文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等为重点,灵活多样地开展普法教育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扩大普法学习的覆盖面,提高普法宣传的知晓度

二是充分发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形势政策课的作用,使法律法规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在课堂上,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三是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讨论、讲座形式深入展开探讨和学习,并做到讨论有主题、学习有计划,全方位地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

5.综合治理。普法工作与学院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工作相结合,提升学院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使学院普法成效在安全工作中得以体现,安全保卫工作成果在普法工作中得以彰显。

(三)尝试开展普法效果评估

1.建立效果评估指标

以学院”普法规划为依据,具体化各项普法工作,进一步细化分化各类任务目标,建立普法工作效果的评估指标。以各指标为参考,开展普法效果评估工作。

2.建立效果反馈机制

多种形式建立普法效果动态反馈机制。通过活动中、活动后开讲座、谈感想、问卷调查、做总结汇报等多种形式,监测普法效果的落实,评估普法工作的力度和质量。

(四)持续开展防疫法律知识宣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相关防疫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防范意识和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保证。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抓紧落实。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开放宣传平台,持续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全力以赴营造良好法律氛围。

2.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谋划部门普法职责,详细制定普法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活动、竞赛、主题讲座等普法宣传工作;各相关系部要积极配合,全力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提供各类人员、设备、经费等保障条件,切实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3.群策群力,全面保障。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协作保障机制。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协同运作,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活动的人员保障、资金保障、场地设备保障及其他各类相关支持,切实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4.守护健康,依法防疫。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及时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更加知法、懂法、用法,真正做到依法防疫,坚定大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推进法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