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省教育厅2015年政策法规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4-07 18:07:25  作者:  点击数: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现将《山西省教育厅2015年政策法规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山西省教育厅

  2016年3月30

 

 

山西省教育厅2015年政策法规工作总结

2016年工作要点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山西教育政策法规工作紧紧围绕厅党组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

1、组织编制了山西省教育厅“两单”和“两图”。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依据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对省教育厅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了山西省教育厅权力清单。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省教育厅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6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2项、行政确认类6项、行政处罚类24项、行政奖励类11项、其他权力类8项。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了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并从职权类型、职权名称、实施依据、责任事项、法律依据等方面予以明确,编制了山西省教育厅责任清单。经省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后10月份向社会公布。根据权力和责任清单,逐项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与“两单”同时在教育厅网站进行了公布。

2、完成全省71所公办高校章程制定工作。其中38所高校章程经我厅核准,还有33所高校章程提交我厅申请核准,目前正在进行初审。为推动章程制定工作,召开了全省高校章程工作推进培训会,采取专题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邀请专家作了依法治校专题报告,交流和分享了各校推进章程建设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好的做法,深入探讨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创新思路和任务举措,为切实推进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组织参加全国首届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及时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首届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的通知,召集11个市教育法制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在教育厅网站设置了大赛链接,每天公布各市参赛人数情况。到大赛结束时,我省注册参赛中小学学生人数达到56万多人,在全国排名第七。总参赛人数398557,进入复赛人数327319。省教育厅获优秀组织奖,太原市和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获杰出组织奖,运城市教育局、晋中市教育局2个市级和离石市教育局、小店区教育局、太谷县教育局、榆次区教育局、灵石县教育局、高平市教育局、临猗县教育局7个县级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同时,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获得由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征集展播暨第十二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4、精心组织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124日早晨,与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国家宪法晨读活动同步进行,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了宪法晨读活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西藏班学生、学校领导及部分教师、省委法治建设领导组和省教育厅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其他中小学也精心组织了国家宪法日的升国旗仪式、宪法教育课、宪法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参加了省委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组织的现场宣传活动,制作了宣传版面,发放了宣传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手册、书籍和挂图,进行了现场咨询。

5、开展了“六五”普法总结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 》,指导各地和学校开展了“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促检查工作,省教育厅获得司法部“六五中期普法先进单位”的表彰。召开12省市法治工作联席会议和全省各市教育法制工作会议,交流研讨“六五”普法工作,探讨“七五”普法工作思路。

6、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列入2016年省政府立法计划。制订了规范性文件《山西省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与监管办法》。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共办理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开展了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创优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加快依法治教进程”为主题的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

7、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捷高效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强监管。做好行政审批窗口日常管理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9件。

8、举办了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活动。与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123日进行了决赛。获奖学校开展了“模拟法庭进中学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9、组织开展了禁毒教育活动。与省禁毒办联合举办了全省青少年禁毒书画创作评选活动、禁毒论文评选和寻找三晋最美禁毒艺术作品大赛活动。组织开展了全省教育系统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晋中市榆次区第六中学荣获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荣获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新单位。

10、开展了教育规划纲要5年总结工作。按照《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总结工作的通知》,对全省贯彻规划纲要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宣传工作,委托山西教科院开展第三方评估,形成专题总结报告,5月份按要求按期报送国家教改办;同时,组织各市、各高校开展了五年中期总结和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结工作。

11、做好转变职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国务院和省政府《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下发后,结合贯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意见》(教改办[2014]1号)、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5]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山西省教育厅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提出了2015-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项目,列出了19项具体清单。

12、编制了《山西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和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保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和报备工作的通知》(教改办函〔20156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代省政府编制了《山西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

13、开展了高校办学自主权、省级教育统筹权等方面的调研。根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意见》(教改办[2014]1号)、《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教改办〔20142号)要求,认真组织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山西教育政策法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山西省教育厅2016年工作要点》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促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认真开展调研,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实施规划,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面贯彻实施。

2.大力推进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指导市县做好权力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行政审批机构进驻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将23项审批事项纳入平台。

3.积极推动教育立法工作。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立法调研。起草上报《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

4.积极探索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进一步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部门,分解执法责任,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执法监督。研究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5.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发挥法律专家在依法治教中的作用,在全省教育系统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6.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综合运用行政复议、申诉等多种法律手段,形成综合研究与处理重大疑难教育行政纠纷工作机制,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理机制。全面完成所有高校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推动建立高校章程执行与监督机制,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章程建设工作的意见,启动中小学章程制定工作。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8.全面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学校校长、教师学法用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继续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

9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10、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禁毒工作的有关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学校禁毒师资培训、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评比、禁毒艺术作品大赛等活动,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教育活动。

11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形势和任务,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加强处室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带头学法,提高政策水平。推动各市、各高校完善教育法制机构,加强专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