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北京倡议”发布

时间:2023-11-02 15:27:48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7月30-31日,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在中国北京举办。世界各国大学校长围绕“时代变革与大学使命”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共商可持续发展大计。

在此,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组委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畅通大学师生国际流动。各国大学要携手搭建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共享优质课程与高水平师资,不断完善学历互认、学生互换、学者互访、学术交流机制,丰富国际合作办学与联合培养模式,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共同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二、推动科学研究开放合作。各国大学要秉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理念,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推动开放科学、开放资源建设,拓宽合作研究领域,提升合作研究水平,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

三、提升大学精神文化品质。各国大学要尊重文化多样性,传承弘扬本国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做不同文明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包容共生的践行者和促进者,在实现精神文化的传承创新中体现自身价值,以思想文化的守正创新引领时代进步。

四、加快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各国大学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加强数字教育国际合作,共建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标准和政策支持体系,携手打造开放、绿色、创新、包容的数字校园和数字生态。

五、促进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各国大学要主动贡献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发挥科技、人才的辐射作用,大力推动跨学校、跨区域、跨国家的知识技术传播,有效促进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开放、流动、共享,持续满足不同群体接受多样化、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

六、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国大学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发挥学科优势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频繁等优势,促进产学研多元主体交叉融合、跨界整合、创新聚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构建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各国大学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完善国际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推进国家间教育政策沟通,建立良好的双边或多边关系,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教育目标,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