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着力推进新时代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

时间:2018-05-07 09:54:40  作者:  点击数:

       蒋德勤

地方应用型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好新时代所聚焦的新思想和所担负的新使命,把握好在教育强国和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所确定的新目标,把握好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新作为,力求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始终坚持党对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划定的红线,是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丝毫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是地方应用型大学一切工作的压舱石,为此,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旗帜鲜明地落实三个始终

一是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地方应用型大学党委首先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立足在路线上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严守政治纪律,在发展上提升政治觉悟,在管理上敢讲政治规矩,在方向上明辨政治是非,在教育上强化政治能力,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始终成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造性、时代性、人民性和科学性,给人以信仰的感召、路线的指引、力量的迸发和胜利的鼓舞。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求广大师生带着感情原原本本学,带着责任扎扎实实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带着使命融会贯通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对应用型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不忘我们党对应用型大学办学的最初要求,牢记地方应用型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牢记办人民满意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时代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新期待与新需求。

 三是始终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对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坚强领导,必须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办学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把党对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坚强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

在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既是地方应用型大学的最高追求,又是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坚守的最重要底线,需要落实到学校办学的每一个环节,贯彻于人才培养整个体系中。

一要在适应教育强国发展战略需求上下功夫,着力办好满足人民需要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发展尤为需要高等教育的鼎力支持。应用型大学要坚决克服路径依赖,坚决消除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弊端,积极应对教育强国发展战略对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积极回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强烈渴求,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和更加有为的行动,扮演好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队的角色,着力办好满足人民需要的应用型高等教育。

二要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上下功夫,着力办好让人民放心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应用型高等教育而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制约着新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为底线,按照立足地方、依靠地方、面向地方、融入地方、彰显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思路,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解决教育不平衡问题的攻坚战,啃下解决教育不充分问题的硬骨头。

三要在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上下功夫,着力办好获得人民支持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还是要回归到全面建设四个度的轨道上来。一是学校办学理念与师生人本理念之间的吻合度。地方应用型大学要牢固树立发展依靠师生、发展为了师生、发展成果惠及师生的办学理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稳妥处理师生个体与学校整体的协调关系,推动学校事业和师生个体双轮驱动发展。二是学校发展与师生进步之间的符合度。创设师生进步通道,分类制定考核标准、晋升通道、薪酬体系,规划不同类型教师职业发展途径;整合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活动、创新创业等各类优质资源,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师生合法权益与依法治校之间的保障度。积极落实大学章程规定的各项权益,构建各类参与平台和沟通机制,保障师生民主权、知情权、监督权和批评建议权等实体性权利,凸显师生主体地位,坚定师生参与改革发展的自觉自信。四是师生首创精神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撑度。及时发现、提炼和推广师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广大师生支持并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热情。

大力推进地方应用型大学内涵式发展

在新时代,地方应用型大学要紧跟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不论是学校的顶层设计还是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都要以提高质量为尺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力保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发展进程不走样、不变形。就地方应用型大学而言,最根本的是强化质量立校意识,推动地方应用型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向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向致力于软实力的内在提升转变。地方应用型大学积极应对和参与新一轮国际高等教育竞争,最紧迫的是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列出时间表,画出施工图。

一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是应用型高等教育持续推进的核心要素,是应用型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地方应用型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要通过学科专业的优化和整合,积极培育学科优势,重点打造一批应用型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群,推动学科群与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与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并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状况,建立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切实发挥学科专业在内涵式发展中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二是以提高质量为要务,坚定不移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快制定高层次人才建设制度,在人才发展标准、人才发展平台、人才考核评价、人才待遇制定等方面,创新人才发展模式。特别要关心人才引进后的使用和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成长和进步,着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尽情发挥。

三是以提高质量为尺度,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特征,决定其科技创新工作要更加突出应用性,更加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更新和升级改造。地方应用型大学要围绕地方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立足应用科学研究,凭借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瞄准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联合行业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和科技攻关,采取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的形式,促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

四是以提高质量为动力,坚定不移抓好综合改革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汇聚起磅礴之力,地方应用型大学要借助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坚定不移抓好综合改革,紧盯教育改革关键领域,发挥人事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龙头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以改革试点为突破,大胆试,大胆闯,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力争形成一批在高等教育领域有影响的改革亮点。

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道路

地方应用型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更加明确与产业融合、与企业合作的发展主线,研究行业,亲近产业,走进企业,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道路,着力将地方应用型大学打造成深度融入地方、坚决服务地方的四个高地。

一是成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地方应用型大学要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学科专业转型、人才培养目标转向、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入手,对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及实践基地等进行调整和改造,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增设地方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专业方向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和个性化拓展模块,创建平台+模块知识架构,突出知识的地方性、应用性和实用性三大特点,发展应用特色鲜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着力实施卓越应用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引入行业标准,修订完善专业建设标准,开展专业资格认证,引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修订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真正体现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对人力资源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贡献度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成为与地方政府战略需求紧密融合的社会服务高地。地方应用型大学成为地方政府的社会服务高地,当前要解决两个认识问题:一是必须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推动响应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二是必须彻底解决重项目轻平台、重科技研发轻成果转化的弊端,按照新常态下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现实需要,改变过去点对点、点对线、点对面的合作方式,转为对地方政府面对面的平台合作,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与当地政府产业发展战略对接,与地方政府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要素对接,与地方政府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对接,积极推动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相衔接,与地方政府共建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成果转化平台,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成为与地方资源要素紧密对接协同创新的科技推广高地。地方应用型大学要着力强化学校内部资源整合的蓄水池功能,推行竞争性绩效资源配置机制,推动资产的捆绑使用、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本的保值增值。同时,加大校地和校企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力度,开发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资源的共享共用平台,增强服务地方资源的厚度;着力发挥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对外输出的灌溉池作用,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开发应用技术类培训课程资源库,推进优质培训资源跨行业、跨企业共建共享,为行业企业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立足岗位需求的应用技术类培训服务和学历继续教育。

四是成为与地方文化紧密呼应的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在这一问题上,地方应用型大学要展现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思想文化的时代使命,积极推进大学精神与地方文化的共建和共融。一是在共建上,地方应用型大学在选择主流文化、崇尚主流价值的同时,还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人文学科平台,主动与地方开展地方文化的理论阐释,主动吸吮地方文化养分,不断提升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软实力。二是在共融上,地方应用型大学在办学进程中,已经深深融入地方文化之中,这种相融共生的关系,决定了地方应用型大学在接受地方文化滋养的同时,还要反哺地方文化,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参与区域文化建设,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成果向周边辐射,着力发挥文化高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者: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原载《中国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