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商洛学院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

时间:2016-03-31 16:28:46  作者:  点击数:

    培养应用性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作为地方性本科院校,商洛学院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抓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机遇,积极探索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正在向着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阔步迈进。

    明确方向 确立应用型办学定位

    商洛学院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市,作为新建本科院校不能走传统大学发展之路,必须在主动、深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合理定位,赢得并拓展学校自身的发展空间。商洛市正在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三大战略,大力发展新型材料、现代中药、生态旅游、绿色食品加工、健康水等主导产业。这一切都需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2006年以来,商洛学院党委经过深入调研、讨论,提出了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围绕这一定位,学校上下就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一历史命题开展了大讨论,在讨论中逐步明晰了应用型大学的内涵、特征、要求和路径选择。

    在实践中,商洛学院紧扣应用型大学服务面向地方性、区域性或者行业性的特征,凝练打造出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贾平凹研究、秦岭画派等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为主要方向的办学特色。打造了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生物学优势学科3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逐步调整专业结构,积极发展与地方主导产业关系密切的相关工科和管理类专业,与商洛地方主导产业做到了有机衔接。从2011年起,商洛学院专门设立了商洛学院服务地方专项科研计划。目前学校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有53%是与商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直接相关的项目,其科研经费占到学校科研经费总额的70.5%

    转型发展 跻身应用型高校试点

    多年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回报。20141215日,陕西省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方案(2014-2020年)(试行)〉的通知》,商洛学院成功入选,成为陕西省首批试点高校之一。

    为了进一步推进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工作。商洛学院党委制定了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成立学校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转型发展组织领导。经过理论与实践研究,商洛学院党委班子进一步明确了高校转型的主要内容是办学理念和定位、结构调整、内涵发展和教师队伍转变,要在体现地方性、应用性上下功夫的转型理念,提出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强校企、校地、校政合作;培养双师型人才;开放办学;完善实训、实验、实践体系;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路径,以及学科专业结构与地方主导产业对接问题,本科教育体系与就业市场衔接问题,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实践教学与产学研合作问题,师资队伍结构与服务地方能力问题等转型发展应处理好的几个重要关系。 2015年,学校派出领导干部及教师参加各类转型发展研讨会议89人次;承办中国·中西部大学校长论坛——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路径选择与实践经验分享会;以转型发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题,召开了2015年教育教学研讨会暨教学工作会。学校还设立转型发展专项经费112万元,支持相关专业开展转型试点研究与实践。《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内涵及途径研究》获得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立项。

    2015年,商洛学院出台了《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目前有7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准省级立项,36项获得国家立项。

    学校加大转型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实施丹江学者、客座教授、百名博士工程、双百计划等人才工程项目。先后引进各类人才46人,通过岗前培训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88人,参加国家教育部门及陕西省教育部门开展的各种专项培训和课程培训275人(次)。出台实施《商洛学院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实施办法》,即:连续三年让所有教师深入企事业单位、政府社区、乡村学校,服务地方,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每年时间不少于30天,以提升自身实践指导能力与水平,逐步向双师双能型教师转变。

    学校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与商洛市商州区政府部门、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当地企业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与陕西理工学院、安康学院联合成立了陕南发展研究院和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秦巴山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发起院校之一,与湖北、河南、陕西三省12所高校联合成立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

    学校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成秦岭植物标本陈列室”“秦岭矿产资源陈列室”“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3个大型展室;以生物学省级优势学科为平台,利用本地资源联合企业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丹参饮片、金银花茶、果酒等系列产品;培育出3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200多万亩,增加农民收入3亿多元。为商洛小微企业派出科技特派员、首席工程师32人次。

    学校积极实施应用型人才国际化培养工程,学习借鉴国外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设置。2015年有80余名师生赴英国、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10余所高校学习深造,50余名外籍师生来校交流考察,开展学术活动。

    201512月,商洛学院接受了陕西省教育部门普通高校转型发展试点评估。评估专家组对商洛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充分肯定,给予了转型发展工作信念坚定、措施得力、推进顺利、效果明显的评价。

    开拓创新 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

    “十三五时期,是陕西省建成教育强省、在西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商洛学院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上,商洛学院贯彻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落实陕西省政府部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学校将积极申报建设省级优势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科基地),申报国家级别科研项目;培育陕西省重点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争取更多省部级科技奖,培育校本二、三级教授;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实施服务地方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根植商洛行动计划。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商洛学院人正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在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征途上。

    学校将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深化宣传落实尚教为学、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胸怀、视野、责任、卓越的学校精神,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等学校核心文化价值体系,使之成为全体师生自觉遵循,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牢固树立并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办学,大力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学校将深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全面办好本科教育,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深入推进继续教育。发挥师范教育传统优势,坚持文、理、工、经、管、农、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坚持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做强教学工作,做大科研工作,做细学生工作,做实保障工作。提高教师教学发展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发展与民生的有机统一。

    学校将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牢固树立提高报考数量和生源质量,提高录取率、报到率双提高的工作目标。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充实实验室仪器设备,搭建实验实践共享平台。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生源基地建设,实现人才培养多元化途径。加强教学改革,坚持实行分级分类教学,大力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学校将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永恒主题,建立稳基、提质、增速,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已确定为学校创新年,学校将全面落实《商洛学院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和《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形成学校人人讲创新、人人去创新、人人有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让商洛学院这张镶嵌于商洛大地上的金色名片闪闪发光,让这道飘扬在丹江河畔上空的亮丽的风景线更靓更长,为商洛城市社会品质提升、为商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刘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