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法治工作 > 正文

这样的兼职,碰不得!

时间:2022-07-06 09:20:14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22-06-17

来源:湖北省反诈中心

怀揣从军梦的晓伟,在大学毕业前夕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毕业后如愿走进军营。然而,参加预备役集训时,民警突然找到他,说他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接受警方调查。

事后,晓伟得知,这一切源于自己偶然的一次“兼职”……

个人自述

2020年12月,我通过各项征兵考核。这意味着大学毕业后,我可以直接入伍。和其他同学相比,我显得比较轻松,不用四处实习、找工作,有空就到姐姐家的烧烤店帮忙。

2021年2月,和同学聚会的时候,看到大家都找到了工作,有人还拿到实习工资,我心生羡慕,也希望空闲时间能找份兼职,赚些零花钱。

3月上旬的某天,网上发布的一条兼职招聘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说,无需到公司坐班,用手机简单操作就能赚钱。我立马来了兴趣,加了招聘“介绍人”李哥的微信。

李哥发来刷单流程的讲解视频。原来就是在公司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为商店冲销量。对于经常网购的年轻人来说,这太简单了!李哥让我把银行卡号发给他,说我不用垫钱购买商品。领取了多少金额的“刷单任务”,公司就把钱打进我的银行卡。我再用这笔钱“下单”。

钱从卡里过一下,就可以轻松拿到佣金!我立马把三张银行卡号发给了李哥。

李哥将我拉入一个“刷单”微信群。群里,有人不停地发送派单任务,还有很多人抢着接单。我先认领了5000元的任务,“财务”把购买商品所需的钱款打入我的银行卡,钱到了,我立马在指定网址“下单”,然后将截图发给公司“财务”核验。

一天下来,我前后接了数万元的任务。公司“财务”确认之后,给我的微信账户转来丰厚的佣金。

“终于赚到钱啦!”收到佣金的那一刻,我很高兴。当晚,上网看到刷单涉嫌违法的消息,我仔细想想,觉得有些不对劲:为什么让我提供多张银行卡的账号?一天过账的流水金额那么大,会不会有猫腻?

担心出问题,我决定不再兼职,立马从那个“刷单”微信群里退出来了。

几天后,我开始参加预备役集训。训练很辛苦,但为了心中的梦想,我咬牙坚持下来。

直到有一天,我和战友正在集训,教官带着地方武装和派出所民警突然找到了我。民警对我说:“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跟我们回去接受调查。”

这句话如同晴天霹雳,我一下子蒙了,大脑一片空白。我知道一旦涉嫌违法犯罪,自己的军旅生涯会就此结束!那一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努力回想,只有那次网络兼职刷单存在风险。

果然,办案民警说,一周前,我的三张银行卡上进出的数万元是电诈团伙诈骗受害人的赃款。接到群众报案,警方追查受害人的转账记录时查到了我。当时转到我卡上的钱是不法分子骗来的,我随即把款转入指定平台“购买”商品,实际上是在帮犯罪分子“洗钱”。

我如实讲述了自己兼职“刷单”的经历,把跟介绍人“李哥”、公司“财务”的微信聊天记录交给了警方。

得知自己为了赚取佣金,竟然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大好前程可能就此断送,成为军人的梦想也随之破灭,我懊悔不已。

至今,我都无法忘记父母当时满面愁容的样子。

母亲一边抹眼泪,一边说:“你大专毕业去当兵,我真是感到高兴!可是,这才几天,以后咋办……”

父亲看着我,声音有些颤抖:“你这孩子!唉……”

今年2月,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至检察院审查起诉。等待的日子,我茶饭不思,不知道以后怎么办。消沉了一阵,我转念一想,自己还年轻,做错了事应该积极改正,勇于承担责任。

我主动联系办案民警,表示愿意积极赔付受害人的损失。后来,父母帮我支付了赔偿款。我对他们说,这算是自己借的,日后一定努力把钱还上。

在办案民警和检察官的鼓励下,我调整好心态,开始寻求创业机会。我发觉自己居住的社区周边经常有上班族来来往往,于是萌生了开快餐店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经过认真准备,小店开了起来。

忙于生意的同时,我常常思索怎么让更多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的侵害,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应如何避免成为电诈犯罪的“帮凶”。

我把反诈宣传海报贴在快餐店门口和店里的墙上,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二维码贴在餐桌上。顾客进店吃饭时,我经常提醒他们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他们阅读反诈知识宣传册。

我还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抽空就给居民讲解常见的电诈类型和防止受骗的方法。

同时,结合自身经历,我对辖区青年讲解涉“两卡”犯罪的严重后果,劝导他们不要轻信“刷单、点赞、关注”等网络兼职广告,如果贪图赚“快钱”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轻则上当受骗损失财产,重则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遭受牢狱之灾。

我的表现赢得了社区居民和家人的肯定和尊重。周围人改变了对我的看法,父母脸上的愁容也消失了。女朋友也看到我作为男人的担当,跟我的感情愈发稳固。而我自己,在努力经营快餐店、做好反诈普法宣传的过程中,原本饱含负罪、愧疚的心结也逐渐解开。

这时,检察院那边传来好消息——由于我主动退赔被害人的全部损失,自愿认罪认罚,且无其他犯罪记录,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从事社区志愿活动,检察院决定对我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一次犯错,让我与军营擦肩而过。幸好,在社会有关部门和亲友的帮助、支持下,我及时醒悟,重新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如今,快餐店生意还不错,我和女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想,以后在努力做好事业、过好生活的同时,我会继续做好反诈、普法宣传,让更多人远离电诈,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积极为全民反诈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