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法治工作 > 正文

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 | 宪法主题演讲稿优秀作品——学法明心智 守法正言行

时间:2023-06-01 15:22:35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法明心智  守法正言行》。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湾区的船帆从灯塔掠过,追梦脚步月下交错,广场焰火在节日诉说,星空升腾时代的巍峨……”(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宪法给了我们受教育的权利,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宪法对于国家而言,如甘露、如阳光;对于我们而言,如铠甲、如标杆。“学宪、尊宪、守宪、护宪、用宪”是我们每个人应负的责任。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我们学校始终将宪法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通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坚定了同学们守法、用法的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明确规定:“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尊重、爱护我们的国旗,这也是维护宪法的具体表现。作为国旗班的一员,我深感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无比神圣庄严,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在“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法治宣传活动中,我作为志愿者向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弘扬法治文化,传递法治正能量;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誓师大会上,我认真聆听校领导关于学校紧紧跟随国家的政策法规,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发言,用宪法校准职业行为,提醒自己不要做违法的事情,法律红线不可逾越。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财贸学子、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社团干部,我将践行宪法,我深知,一个幸福成功的人生,不仅要把握正确的方向,更需要法律的护航。具体要做到:
  遵纪守法,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使之成为一种自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学校团委干部,我还应在学生科、教务处、团委等众多职能科室的领导下,起表率作用,在学校实现从“活动滋润”到“德育引领”、再到“以赛育人”的目标。
  通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宪法所划定的权利边界虽然无形,却应该深深地刻入人们的心灵。
  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做一名新时代青年,用我们美好的心灵、灵巧的双手共创和谐校园!

作者:宋沁泰

学校:太原市财贸学校2020级计算机应用一班
指导老师: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