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简报第一期

时间:2018-01-04 15:06:12  作者:  点击数:

应 用 联 盟 简 报

2017】第1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推进会拉开大幕

 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筹备,在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根据孙厅长的指示精神和高教处的工作安排,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发起单位,与其他七所应用型试点高校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协调,并经过充分讨论、修改,充实,最后达成一致意见。98日,省教育厅发文召开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筹备工作座谈会。

QQ图片20170913115335

912日下午330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专题研讨会在省教育厅19层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太原工业学院院长霍世平,山西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国,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卫英慧,山西能源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秀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党委书记吴建社,吕梁学院副院长冀建峰,山西大同大学副校长翟大彤等八所院校代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高教处处长张存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就联盟筹备工作情况、组织构架以及行动计划等向省厅领导及联盟成员进行汇报。联盟积极落实省政府《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确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组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联盟单位由我省首批六所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及两所候补试点高校组成,采取每年轮值工作的方式,并由主持工作的院校校长担任理事长,其他院校校长担任副理事长。秘书处设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秘书长由学院副校长王复兴教授担任。

会上,王复兴副校长就健全组织机构与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积极鼓励各高校专家教师参与到联盟的学术研究中去。

QQ图片20170913115315

随后,各理事单位就工作方案和联盟章程进行热烈讨论,认为联盟的成立对高校应用型转变以及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都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不仅仅关系到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更关系到各个高校自身的发展。参会的八所高校代表都表示愿意加入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承当义务、履行职责,分享经验,合作发展。会上,一致通过推选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为联盟第一届的理事长。

孙世新厅长肯定了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应用型大学的提法虽然很早就产生了,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还缺方法、缺模式。联盟的成立,就是要集各个高校的共同智慧,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找出高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为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另辟蹊径、有所突破。要以“1331工程建设为平台,积极拓展我省高等教育的外延,促进我省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

最后,孙厅长希望各联盟高校要面对现实,明确自身定位的同时,要以战略的视角、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高等学校的发展,鼓励应用型高校要同心协力鼓足干劲把握此次联盟机会,加强联系,积极作为,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宋洲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编辑:高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