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简报第二期

时间:2018-01-04 15:20:47  作者:  点击数:

应 用 联 盟 简 报

【2017】第2期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在并宣告成立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应八所)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于20171031日在并州饭店正式宣告成立!

微信图片_20171101154617

会议现场

 

应用型联盟成立大会安排在并州饭店西楼二层并州会议厅。大厅内华灯绽放,喜气洋洋。八所高校的260余名参会人员均已按指定时间到达会场,会场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上午九时许,应用型联盟顾问、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正明,高校工委书记、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山西省应用高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宋兴航神采奕奕地走上主席台,正式拉开了成立大会的帷幕。成立大会由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主持。太原工业学院霍世平院长等八所联盟高校校长、学校代表、学生代表,山西省广播电视台等企业代表,山西报业集团《发展导报》、山西综合广播电台、山西科技报、山西日报、新浪网科教频道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首先隆重介绍了应用型联盟成员并宣布大会开始。孙副厅长宣读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171101154605

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长宋兴航作报告

 

山西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长宋兴航作筹备工作报告。宋兴航校长的报告主要围绕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第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性。就地方本科高校而言,为了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为了提升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简而言之就是从传统教学模式向应用型教育转变,这是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最有意义的途径;第二,成立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必要性。目前,已呈现出“部分院校已具备新型应用型大学的雏形,成为应用型本科的领跑者;更多的院校正在应用型道路上行进,还有一批应用型大学正在萌芽、成长”,说明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和新建本科高校都在积极地行动起来朝着应用型办学之路挺进;第三,联盟组建得到积极支持和响应。在张复明副省长的亲切关怀下、在省教育厅吴厅长、孙副厅长的积极支持、指导协调、发文推动下,八所应用型试点高校,在经过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决定携手共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宋兴航校长代表联盟成员向所有在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筹办及成立过程中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表达了最衷心和最诚挚的感谢;第四,联盟成立后的工作任务。将采取多元有效的方式和途径,使联盟真正成为各盟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第五,2018年联盟的工作计划与目标。第一,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牵头成立人文社科基地—山西省应用型教育研究中心,联盟各院校单位推荐相关专家教授作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提出指导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政策和制度建议,共同推进应用型大学的理论研究,推进联盟成员单位改革创新;第二,定期出版编辑《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简报》;第三,建设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网站;第四,2018年,由理事长单位发起,召开一次联盟应用教育改革创新论坛,编辑出版一本论文集;第五,组建联盟微信群,加强联盟内校校和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联系;第六,接受省教育厅领导指导成员单位加强学校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第七,根据“1331工程”关于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部署,发挥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平台作用,共同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章程》。

联盟成员代表太原工业学院霍世平院长发言。霍世平院长代表联盟高校表态: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在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成员义务,围绕联盟发展目标,积极贡献智慧,全力推动联盟高校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互利共享。

山西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晋斌代表校企合作单位发言。他首先热烈祝贺高校联盟成立。他在发言中指出,应用型高校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各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过程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高校应用型改革转型,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他表示企业将继续与各高校合作,大力支持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工作,为推进产教融合,一是为高校教学的实训基地,为高校教师和学生实习提供支持;二是提供人才培养的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共同探讨新闻传媒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专业人才;三是建立产学研平台,在广播影视节目研发、重大研究方面深度合作,努力创作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打造出一批能够赢得市场的视听产品。

微信图片_20171101154611

揭牌仪式

 

会上,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正明,高校工委书记、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为联盟揭牌。

微信图片_20171101154557

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作重要讲话

 

大会最后,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八所高校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对联盟的成立寄予厚望。吴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联盟成立,就是趁着十九大的东风,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他指出,从山西高校的专业结构中,看到了山西转型发展以及未来的产业结构;从山西教育结构中,必须看到山西未来的人才结构;未来人才结构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应在山西高校中体现出来。高校须着力办好优势专业,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的专业。联盟应起到引领、推动作用,落实“1331”工程中的首个“1”,即立德树人,以徳为先,在此基础上,创新思想、创新思维与能力,培养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同时,应做到“三定”,即定位、定向、定力;“三突出”,即突出创新创业,突出能力培养,突出产教融合;“三区别”,即区别于其他本科院校,区别于高职院校,区别于从前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理解;“三联系”,即联系企业,联系国内外同类型校企,联系联盟。吴厅长要求联盟就如何真正发挥作用进行深入思考。吴厅长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联盟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联盟应坚持发展导向,服务地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联盟内各高校科学定位,特质化发展,也要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激发高校转型的内生的动力和活力,从而带动更多的地方高校,加快转型步伐。他指出,要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确立应用型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职责使命,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要制定好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特别是要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多种合作关系,使转型高校与所在地的各种创新要素、资源对接,与经济开发的示范区、产业聚集区对接,也要与产业、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相对接,从而与山西的发展,与学校所在地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共同成功。

在未来新使命感召下,山西大同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吕梁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等八所应用型试点高校携手并进,示范引领,形成战略合作联盟。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山西省政府关怀扶持下、在山西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为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我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摄影协会/摄影;宣传处李洁/报道)

 

 

 

在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吴俊清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就在这里成立我们的联盟。习总书记在政治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的精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特别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总书记语言简洁但内涵深刻,我们联盟的成立正是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深刻领悟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学懂弄通做实。

今天由山西大同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吕梁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等8所高校联合组建的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成立了,这是山西省高等教育应用型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加快发展应用型教育、奋力推进地方本科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举措。在此,我向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院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快速发展的转型期,《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刻变化,面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

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必须采取有力举措破解转型发展改革中顶层设计不够、改革动力不足、体制束缚太多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找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真正增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

今年7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山西调研时指出:要围绕德技兼修,做好职业教育为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服务的文章;要积极探索应用型大学的办学路子,下大力气抓好现代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围绕提高质量,做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文章,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我们从山西省高等教育目前的现状中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楼省长在多次讲话中说:山西省目前的人才结构85%的主要人才来源于山西,也就是说山西社会人才的主体结构是由山西高校的人才培养结构和专业结构提供。山西需要的高端人才可以去引进,但对于大量的应用型人才必须立足且只能立足于山西。山西发展制造业不能大量的技能人才工程师都往外走。楼省长饱含深情地说:凭什么山西人就只能做苦力活、挣苦力钱?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教育培训中增加应用型技术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山西的人才加上技术的附加值。最近我们在安排山西高校专业结构的调整整合。为了落实楼省长的指示精神,我们要在山西高校的专业结构中必须看到山西转型发展未来的产业结构。山西要转型发展、创业发展,未来的结构产业中需要的人才在我们现在高校人才中看不到,我们山西高校就难以也无颜面对这山西转型大潮。我们现在培养的人才决定未来的人才需要,而未来人才需要什么结构,我们就必须现在在我们山西高校的专业结构中体现出来。着力办好优势专业,办好山西转型发展未来需要的专业。我们将出台一系列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推动这一革命性的工作进展。在此也特别希望我们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清醒地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提前做好工作。楼省长给出的时间表是一个学年,也就是说这个学期各学校就必须拿出你的计划书、时间表、任务图,下学期就要实施。明年91日招生中就要见真招,准备停哪些专业办哪些专业怎么启动。这个调整对于我们应用型本科来讲就显得更为重要。不要追求办学成本低的,要办符合发展的高质量优势专业学科。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于去年6月,正式确定了山西大同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吕梁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等8所成为“应用型本科试点院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各个高校都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广泛调研,做了行之有效的探索。今天8所学校达成一致,形成合力,我认为,这在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成立应用联盟也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组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推动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提高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效益的重要举措。据我了解,在浙江、安徽、上海等地已经建立了很多这样的合作组织。

刚才,应用联盟的第一届理事长宋兴航校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为联盟内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服务,全面推动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高校更好地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争取把联盟打造成为地方乃至全国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平台。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好。刚才宋校长对应用联盟的工作规划以及接下来一年要做的事都进行了认真计划。联盟的成立一定要紧密结合山西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

我省于今年3月颁布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 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实施“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按照“山西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以产学研结合为主线,大力推进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市场化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

我希望,我们八所高校能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里的重大决策,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试点引领、示范推动,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强化评价引导,推动转型发展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楼省长对“1331工程”做了全面的解释,对“1”立德树人做了特别的说明,与通常意义“立德树人”既有相同又有不同,要特别注重学生要创新思想、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是省长专门做的指示,所以我们应用本科联盟要特别贯彻这条指示。

我们不管是联盟也好,八所试点高校也好,我们都要做好“三定”“三突出”“三联系”“三区别”。

“三定”即“定位、定向、定力”。

第一,定位:我们必须清楚应用型本科在高等教育中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在未来的产业结构中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在未来的人才培养整体大的方略中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定在什么样的位置,这个定位非常重要,要非常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第二,定向:我们搞了联盟,成了试点院校,应用型的方向究竟是什么?百度百科说是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而不是以科研为定位的本科院校叫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的应用型定向怎么解释,要与题目有密切的结合。讲一个小故事:公元500年,阿基米德定律,洗澡发现科学原理。公元200年,曹冲称象,利用科学原理解决了实际问题。以上两则故事来区分我们的高校,那么阿基米德属于研究型,而曹冲称象属于应用型。各有各的好。德国的应用型教育在整个国家经济人才体系中起了极为重要作用的德国制造,有世界的顶级评价。他有一整套的应用型职业教育培养。我们也应该多学习。

第三,定力:坚定地定在应用型本科上。

“三突出”。即:第一,突出创新创业;第二,突出能力培养;第三,突出产教融合。李克强总理来山西,他感觉到山西的民营企业能办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全员双创,从老板到中层,再到每个员工都在进行创新,而我们的应用型本科如果从校长的理念、从整个班子的办学理念和我们整个学校的培养体系中不能不贯彻“双创”这一核心理念,在我们的课程体系中、训练体系中、培养体系中不能够体现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那我们就不能够成为应用型本科。在转型过程中必须突出“双创”、突出成果、突出能力的培养。我们要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所以一技在身走遍天下。我们从应用型本科出来的人就是大国工匠、就是能工巧匠、就是现场工程师,所以,必须走产教融合的道路,真正结合在一起。

“三区别”,即,第一,在本质上和特征上区别于其它本科高校;第二,区别于高职;第三,区别于以前所理解的应用型本科。有自己的特色和强于其他学校的地方,面向未来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有国际视野,必须对表对标到现在的发展上去。

“三联系”,即,第一,联系企业,加强紧密性、融入性、互动式与企业的联系。第二,联系国内外同类院校,看德国、瑞士、芬兰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看国际上新的发展趋势,必须站高望远。第三,联系联盟,从高等教育发展结构上分析,1200多所高校,600多所要逐步转变到应用型本科。而我们就是未来人才培养的生力军、主力军。真办事办实事,要冲着解决问题去。有没有联盟要有明显的区别。每个学校、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这样的联盟找到自己的发展及自己的位置,真正发挥联盟的作用。应用联盟不但要成为大家发展的平台,也能成为山西省委省政府产业、人才、专业、决策的智囊团,能够为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的决策提供坚实的依据。

作为应用联盟的各个高校,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推进需求传导式的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联盟内各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

第二,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激发高校转型内生动力活力,带动更多地方高校加快转型步伐。

第三,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确立应用型的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制定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第四,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合作关系,使转型高校更好地与当地创新要素资源对接,与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对接,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对接,从而对山西的发展,对学校所在区域的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发展、共同成功的平台。

同时,我也殷切希望,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各理事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院校之间、校企之间的携手对接,深度合作,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真正形成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我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筹备工作报告

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  宋兴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国运连三晋,瑞气映龙城。

在举国欢腾、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之际,我们在此隆重集会,共同庆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成立,共同见证山西省应用型试点院校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一步!让我们以掌声为她的诞生和启航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同志们,联盟从发起到组织筹备到今天成立近三个月,期间八所高校经过逐一沟通形成共识,达成一致意见;期间得到了复明省长的指导关怀、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积极支持。现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在此,我代表联盟进行筹备工作报告。

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性

国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发〔20157号《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面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因此,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破解难题,就必须要找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就地方本科高校而言,为了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为了提升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简而言之就是从传统教学模式向应用型教育转变,这是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最有意义的途径。

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曾指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既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解决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紧迫要求,也是贯穿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

毋庸赘言,这就是我们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教育转变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走应用型办学之路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二、成立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必要性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其中,《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指出:本科院校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擎起转型发展的大旗,立足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地方区域发展,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本科院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与区域经济社会对接的应用型专业体系、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用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结构与素质并重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配套的实践教学资源和条件、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呈现出“部分院校已具备新型应用型大学的雏形,成为应用型本科的领跑者;更多的院校正在应用型道路上行进,还有一批应用型大学正在萌芽、成长”。上述报告说明了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和新建本科高校都在积极地行动起来朝着应用型办学之路挺进。

为了使地方高校整合资源,共同朝着应用型办学方向快速前进,各省均成立了应用技术型大学联盟。据了解,上海、广州、重庆、安徽、广西、浙江、河北、长三角地区等地纷纷成立了应用型高校联盟组织,为相互交流、沟通协作,为联盟成员之间的相互促进、借鉴、学习、探讨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十分必要的。

去年,山西省教育厅下发了晋教高[2016]8号文件《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确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的通知》,为我省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经过专家评审,确立了太原工业学院等八所应用型试点院校,这为推动我省地方本科高校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由此也为我省应用型试点高校形成联盟合作起到了重要的铺垫作用。组建应用型教育联盟有利于优势互补,有利于合作共赢,有利于协调发展,这就是成立我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必要性,现在我们八所院校在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朝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进一步说明了联盟成立是十分必要的。

三、联盟组建得到积极支持和响应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 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确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作为地方本科高校,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协同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探索转型规律,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应用型试点高校的作用。为此,在复明省长的亲切关怀下、在省教育厅吴厅长、孙厅长的积极支持、指导协调、发文推动下,山西大同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吕梁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八所应用型试点高校,在经过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决定携手共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

8月初,为发挥民办高校的机制优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在逐一征求各试点高校同意后,草拟了《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的组建方案》呈报给省教育厅高教处,高教处积极支持并呈送厅领导,孙厅长明确表示支持,并作了重要批示:“联盟成立很有必要,方案应再实一些,内容上应有对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以及协同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及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方面的情况要求,真正使联盟成为各盟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成为应用型转型改革的试验田”。根据孙厅长的指示精神,我们经过充分讨论、修改、充实,最后形成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工作方案》和《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两份材料,并附一份《关于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会商函》。819日,筹备组将相关材料递交到七所学校的负责人手里。七所高校的校领导对成立联盟都表示了积极支持的愿望,并盖章反馈同意成立联盟。

912日,省教育厅组织八所高校召开了筹备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对联盟章程和工作方案作出充实和修订,确认了联盟的组织架构。1011日,省教育厅以晋教高[2017]16号文件《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通知》对成立联盟进行了批复,同意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

接到文件后,应用型高校联盟秘书处就紧锣密鼓开始联盟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向省政府张省长、省教育厅领导做了汇报。征得同意后,联盟秘书处于1023日下午召开了应用型联盟秘书处联席会议,确定了章程、组织机构、工作计划等事项,为今天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我代表联盟成员向所有在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筹办及成立过程中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表示最衷心和最诚挚的感谢。

四、联盟成立后的工作任务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地方本科高校同心协力向应用型办学之路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省教育厅支持试点院校进行实质性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宏观上讲,我们要心无旁骛地在我省地方本科高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切实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找准我省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全面推进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省政府提出的“1331”工程建设目标,打造协同创新的命运共同体,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联盟高校更好地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发挥各院校的积极作用,联盟采取院校每年轮流主持工作的方式举各校之力、集各校之智来推动联盟的建设;为了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们将一批合作的企业纳入联盟理事单位,让他们在产教研方面、在协同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了持久深入地开展工作,联盟设立了理论研究部,教学工作部,校企合作部,外联工作部,将各校的专家人才推荐引进发挥作用。总而言之我们将采取多元有效的方式和途径,使联盟真正成为各盟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

为此,我们将联盟着力打造成五个工作平台——

(一)打造联盟成员交流的平台: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交流,总结交流各校转型发展经验,重点就人才培养方案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方面进行研讨,并研究解决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打造联盟成员共享的平台:促进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促进联盟成员转型发展的理论研究,为政府相关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决策提供咨询。

(三)打造省外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主动与全国应用技术型大学联盟及省外应用型联盟建立起相互学习、交流、调研的纽带。

(四)打造联盟成员服务的平台:为联盟成员与科研院所、社会企业的合作牵线搭桥,推动联盟成员单位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五)打造实现“1331工程”建设的平台:联合推进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率先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服务有力的应用学科群和优势应用专业,提高我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开展省属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理论研究,推进联盟成员单位改革创新。

    第二,代表联盟成员提出指导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政策和制度建议。

    第三,总结、宣传和推广转型发展试点改革优秀成果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先进经验。

第四,促进联盟成员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国际合作。

    第五,配合教育厅建立应用型高校的评价、评估体系,开展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调研工作。

    第六,开展应用型教育、教学业务咨询服务、业务培训和其他社会服务活动。

第七,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任务,受教育厅委托开展与境内外应用型高校、联盟的交流与合作。

    第八,成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1331工程”建设工作室。根据省教育厅“1331工程”建设办公室的部署,结合应用型转型高校共同的问题,召开联席会议,专项研究推动“1331工程”建设的协作项目。

五、2018年联盟的工作计划与目标

(一)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牵头成立人文社科基地—山西省应用型教育研究中心,联盟各院校单位推荐相关专家教授作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提出指导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政策和制度建议,共同推进应用型大学的理论研究,推进联盟成员单位改革创新。

(二)定期出版编辑《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简报》,成为联系联盟院校的一个纽带。

(三)建设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网站,成为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的信息交流平台。

(四)2018年,由理事长单位发起,召开一次联盟应用教育改革创新论坛,编辑出版一本论文集。

(五)组建联盟微信群,加强联盟内校校和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联系。

(六)接受省教育厅领导,指导成员单位加强学校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根据“1331工程”关于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部署,发挥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平台作用,共同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新时代、新征程,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携手并进、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奋发有为,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共同推进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创新,为我省的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加强协同联动 共谋合作发展

——在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联盟成员代表、太原工业学院院长  霍世平

 

尊敬的张正明副主席,尊敬的吴厅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企业来宾: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成功闭幕,习总书记的报告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标。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应运而生,联盟的诞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应用型高校的关怀和鼓励,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应用型高校的支持和帮助。

联盟成立已经酝酿许久,今日正当时,必将开启我省高等教育系统发展的新范式,必将促进联盟成员更加凝心聚力服务山西发展。作为联盟大家庭的一员,倍感荣幸且责任重大。借此机会向各位汇报一下我院近年来特别是成为我省转型试点高校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太原工业学院自1954年创建,就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六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传承发扬兵工精神,已经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兵工行业培养了近九万名优秀人才。

近年来,学院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联系兵工”的办学定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人心思上、干事创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被确定为我省向应用型转变的首批试点高校之后,主动适应国家加快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全力以赴推进八大工程建设,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现在大学治理结构与质量能力提升,为建成应用特色鲜明和企业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

第一是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推进工程。我们坚持对接山西发展需求、对接山西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努力建设智能制造、化工能源等七大专业集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优势专业,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开始招生,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今年9月,与中北大学开始在材料及化工学科进行实施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的招生工作。

第二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我们启动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首批立项37门应用课程形成了实践与实训结合、创新创业能力与素养结合、校内外与课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已建成校外实践体系208个,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第三是实施师资队伍发展工程。今年来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引入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第四是实施科研创新强化工程。我院新型功能材料系统创新中心已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系统创新中心总计划。与山西北方晋中化工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施中心,着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第五是办学基础条件改善工程。我院化工教学实验楼已经建成,工程训练2号楼和工程训练3号楼建成。国家三部委产教融合规划的支持,年内有望完成72亩教学用地,着力提高保障水平。

第六是实施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工程。我们成立了转型发展综合改革领导组,完善了转型发展的治理结构,着力提升了管理绩效,转型发展步入快车道。

第七是实施对外开放合作办学工程。与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多所国内外、境内外应用型大学签定了交流合作协议,着力建设合作办学新机制。

第八是实施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我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机器人队成立13年来,10次进全国16强。2014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近两年均获全国季军。学生发明的硬币封包机获得发明专利,得到企业的青睐。

试点一年来我们深切感到,向应用型转变,思想转变是前提,顶层设计是关键,深化改革是动力,校企合作是重点,试点突破是办法。联盟的成立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坚信只要大家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负起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协同意识、创新意识和学生为本意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围绕应用型抓建设,围绕突出应用型推改革,聚焦应用型出发展,应用型院校会更有作为。

合作共赢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高校内涵发展面临的机遇。再此,我代表联盟的兄弟院校表态:我们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在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正确行使成员权利,认真履行成员义务,围绕联盟发展目标积极贡献智慧,全力推动联盟高校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互利共享,进而带动应用型高校整体的崛起。我们坚信:有省政府的亲切关怀,有省教育厅和吴厅长的大力支持,有联盟成员的精诚合作,我们一定会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合作单位代表、在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山西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张晋斌

尊敬的张正明顾问、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作为产业行业代表,我代表山西广播电视台热烈祝贺我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成立,祝愿联盟践行宣言,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5年,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两年来我省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改革有序推进,已经涌现出一批转型改革的典型。今天正式成立的应用型高校联盟,将会有力推动各高校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这是我省教育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331工程”,推进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高校应用型改革转型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学校与产业企业,对接市场需求,促进学生所学知识与产业企业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同时应用型高校要避免成为放大版的职业院校,把一般大学教育与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的技术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得既宽又深、既广又专,兼具前瞻性和操作性。在这方面我们山西省广播电视台与山西传媒学院的合作具有明显成效。

2013年,山西传媒学院揭牌成立时我们两家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学校选派优秀教师每年在台里挂职锻炼,学校选派学生到台里进行实习训练,以此了解最新的广播电视技术和发展动态,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创作等活动。同时我们安排台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去学校开讲座,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精品课程,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台里把广播电视最前沿的事业产业发展信息传递给学校,促使学校始终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才培养方向。

按照中央宣传部的相关要求。20146月,我们和山西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共同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我们以高效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各个专业学生都可以到台里合适岗位进行实习,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既是台里的骨干员工也是不占编制的学校教师,学校的教学科研带头人也是兼职的台里员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各高校紧密合作,大力支持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工作。我们已推进产教融合。一是作为高校教学的实训基地为高校教学实践提供支持。二是提供人才培养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共同优化新闻传媒人才,联合培养专业人才。三是建立产学研平台,在广播影视节目研发重大课题的优良方面深度合作,努力创作一批优秀的视听作品,打造一批能赢得市场的视听产品。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让我们齐心协力撸起袖子、挽起裤角加油干!以上不成熟的意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编辑:高培金  赵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