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18-04-09 11:43:20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是“七五”普法的承上启下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文件精神,全力实施好学院“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法治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保障学院转型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为初步建成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学院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法治教育纳入通识教育范畴,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学院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

三、主要工作

1.健全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和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普法教育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全面实施。进一步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激励等机制。

2.保障普法经费。保障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经费,订购《山西法治报》、图书、音像资料,办好发展与法规处和法学系法律宣传栏和网站,切实保障普法培训等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根据学院实际,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不断壮大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积极鼓励法学系师生加入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推进志愿者活动向规范化发展。

4.推进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进一步落实《太原工业学院章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制约管理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权利保障机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强化监督和问责,完善依法办事、校务公开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实行民主集中制和决策问责制,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学校决策水平,推进学校工作法治化。

5.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提升师生法律素养

一是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院团委、学生处、发展与法规处、法学系等单位配合开展以宪法修正案为重点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宪法热潮。在全面学习宪法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院“七五”普法规划,对本次宪法修正案中21条修正内容重点学习、深刻领会。通过学习,增强宪法意识,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全院师生维护宪法权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将继续坚持深入师生、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通过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和竞赛、模拟法庭、开展“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等,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运用多种载体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LED屏等媒介,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

四是发挥社团组织和公共法治课的作用开展宣传。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在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方面的优势,灵活多样地开展普法教育;充分发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形势政策课的作用,使法律法规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在课堂上,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讨论、讲座形式深入展开探讨和学习,并做到讨论有主题、学习有计划,全方位地向学生宣传法律法规。

五是举办演讲、征文、视频拍摄等竞赛活动。各系部、各相关处室要群策群力,全面配合,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题,以各种灵活多样的竞赛为手段,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视频拍摄比赛。要积极筹备相关赛事,精心成立各活动组委会,设立奖项,调动我院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我院形成全院范围内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潮和风尚。

六是加强综合治理工作,落实依法治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秩序管理的各项制度,组织开展治安保卫和自我防卫等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各类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能力,切实维护校园的全方位安全秩序。

落实学校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实施校园消防安全检查、消防隐患整改、消防设施维护和保养等日常工作,落实师生员工的消防培训、消防演练等常规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的消防安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尽快部署、抓紧落实、做好总结。

2.大力宣传。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开放宣传平台,持续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全力以赴营造良好氛围。

3.全面保障。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活动的保障工作,全面安排人员、资金、场地、设备等的一系列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推进顺利,成效显著。

 

                              学院普法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