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简报第三期

时间:2018-01-04 15:21:56  作者:  点击数:

应 用 联 盟 简 报

2017】第3

 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第一届第一次理事长工作会议

 1212日上午,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第一届第一次理事长工作会在我校教学行政楼十二层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及我校部分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我校执行校长周晓明和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宋兴航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41

会议现场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郭巍伟首先致欢迎辞。之后商议通过了联盟有关人事调整事宜,其中高校联盟秘书长由周晓明教授接任。

会议重点讨论了“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2018年工作要点”,针对列出的五项内容,一、举行应用型高校高峰论坛;二、开展两项竞赛;三、做好研究中心和“三个研究所”的成立工作;四、建设“四个示范基地”;五、持续推进“五项系列活动”,与会者纷纷发表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会上还深入研究讨论了《山西省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方案》。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最后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讨论很热烈,说明大家初步形成了共识,联盟作用得到了发挥,体现了初步成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此做出了很大贡献。下一步,要结合讨论情况,集中智慧,体现各校意愿,对今天的讨论稿进行完善充实,形成一个满意的成果。

与会人员会前还参观了我校修建性详规模拟沙盘、校史图文展、书画室、校园广播电视台、荣誉室等。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35

参观修建性详规模拟沙盘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28

参观校史图文展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22

参观书画室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17

参观校园广播电视台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10

参观荣誉室

 

 

 

微信图片_20171219083700

合影留念

 

(宣传处  新文/报道;杨金鑫、摄影协会  王瑞凯/摄影)

       

由我校申报的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经专家

评审获准通过

114日上午,我校申报的人文社科基地山西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专家评审会在教学楼会议室召开。山西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王纪山教授,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军,山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蔡颖鑫,山西省留学人员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宝民,原国家教育部评审专家、长治学院院长李忠康教授,教育厅主任科员卢勇民组成专家评审组。省教育厅科技处王为民处长主持会议。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郭巍伟、执行校长周晓明、副校长邢金龙、原美荣、贺有及校务委员闫应福等校领导以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304

会议现场

 

会上,学校校长宋兴航首先向莅临学校参加评审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工作推进情况。执行校长周晓明作了“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筹备情况的详细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成立山西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是山西应用型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二、成立“山西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三、山西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建设与工作规划。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314

专家组参观荣誉馆

 

专家组经过认真反复的讨论交流,最终形成了如下意见:一、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材料齐全、规范,论证充分,符合政策要求,符合评审要求;二、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智库,以具有民办机制优势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基地,以我省八所本科高校应用型转变试点校为协同单位,整合了省内应用型试点院校和相关企业多方面资源共同建设;三、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多年开展了应用型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实践运行、人才培养模式、各种专业建设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研究优势,建设基础比较扎实;四、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定位准确,研究队伍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学术带头人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研究团队成员学术能力较强,学术阵容多元,结构合理,有着较强的研究潜力,有利于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将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建设发挥政策咨询的作用;五、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聚焦应用型高等教育转型研究,形成的“应用型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定向准确,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329

参观校园广播电视台

 

专家组一致认为,建立我省高等教育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符合我省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建议省教育厅立项建设。进一步聚焦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凝练研究课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宣传处   新文/报道、摄影)

 

 

我校申报的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基地

——“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得到批准

1226日,我校申报的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得到山西省教育厅批准。

此前,山西省教育厅根据《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晋教科[20126号)的有关规定,组织专家对我校申报的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进行了严格评审,经研究正式下发晋科教[2017]14号文件,批准我校建设的“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晋科教[2017]14号文件要求,研究基地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聚优质资源,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创新性研究,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功能,努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推动研究基地能力整体提升。重点基地建设每四年为一个周期,在检查和评估达标的基础上进入下一个建设周期。按照要求研究基地要认真编制整体发展规划,并于2018310日前上报第一个建设周期的规划任务书。

我校将高度重视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改善科研教学条件,做好经费支持保障,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确保研究基地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为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 宣传处  李洁/报道 )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举行专业优化调整调研分析会

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吴俊清厅长在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大会上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我院顺势而为,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我院以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围绕我院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20171121日—24日,召开了专业优化调整调研分析会,杨继平副院长、教指委石生副主任、毕富生副主任、教务处程选处长、董有尔副处长、杨海霞副处长、招生办鲁大伟主任、就业办韩艳春副主任、教学科全体人员以及各院系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各教学单位分别从学生报考率、就业率、在校生数、专业师生比、专任教师数、专职副高及以上人数与比例、专职硕士及以上人数与比例、教师企业兼职情况、校企合作情况、与地方转型的契合情况、结论及理由、需要学院的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围绕专业调整、专业特色、发展前景、与企业和产业的对接等方面与各教学单位进行了详细交流和认真分析,专家建议分批次撤销那些报考率低、就业率低及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低的专业,2018年先撤销三个专业。

1

会议现场

 

2

会议现场

 

此次调研会议为各教学单位今后的专业调整、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供稿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编辑:高培金  赵丽娜)